close

超越自己    作者:刘墉

 PX0002.gif

刚阅读完这本书 : 一位父亲写给儿子的116封信之一《超越自己》(二十週年纪念版),讲述一个娇生惯养、从未出过远门的孩子,由家旁的教会学校,突然进入远在纽约曼哈顿的史岱文森高中,身为父亲的刘墉经常以书信勉励他的儿子,战胜自己的惰性和童年时期的依赖心,在龙蛇杂处的纽约市和充满竞争的明星学校里,找到生存自保之道……信中无所不谈,小到吃饭、穿衣,大到人生、世界,字里行间充满着一个父亲的叮咛--在长成的每一个阶段,最强的对手,不一定是别人,而是自己,在超越别人之前,先得超越自己!只有不断地提升,不断地超越,才能取得进一步突破。

这封<重新来过>, 让我深思, 以下三句话, 一直围绕着脑海, 真的应该从新来过了……..

{我常觉得你不是不够聪明,而是不够傻}………..

我自以为是有天份的, 有很好的音感. 所以很多时侯, 我是用听来辨别曲调. 只要老师弹了一两遍, 或重复听CD几次, 我会似模似样的弹出那首谱的曲调. 我现在弹琴的最终目的, 竟就只为了交功课, 快速的记完所有的音符,不怎么样关心那些乐理上的用意.

最初的傻劲………想成为音乐人的志愿, 经过社会的洗礼, 现已荡然无存.

{你弹得很好,但是不够用功!}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离开校园的我, 有一段时间没接触钢琴. 所谓的乐理不是全数也几乎一半还给老师了. 这次下定决心报考, 除了因为林小姐的鼓励, 我自己也想证明我是行的. 但是, 惰性总是难以战胜, 基本的乐理没好好掌握, 就算熟练谱曲, 但弹出的歌曲内容贫乏, 感性不足.

这就是不够用功……………若没有老师的指点,你拿一本深的乐谱放在我面前,我还是会不知如何下手。

{你现在需要的不是聪明,而是那甘愿重新来过的傻劲!}………………

从头开始!也就是说退回起点,沿着以前走过的路再行一遍. 是有点浪费时间, 但如刘墉的儿子刘轩所述,基本工是必要的.

重新来过的傻劲……..人因梦想而伟大. 但人也往往遇到现实的挫折, 而放弃梦想. 想起童年时, 父母无能力买二手钢琴,但也没能阻止我学琴的决心. 家虽没有钢琴, 却也能在周末借用朋友的钢琴, 完成四级实际考, 七级乐理考. 请问这些傻劲哪里去了………..  

<你必须成功, 因为你不能失败>…….这是刘墉对儿子刘轩说的.

我想跟自己说………..<你必须成功, 因为这是你的兴趣, 你的梦想>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jo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